冉迟

难道这次我抱紧你未必落空?

「鸣佐」半边星辰

*warning:刀,叔鸣佐有,流水账,建议不看。




“佐助……”

风尘仆仆归来的宇智波从卷轴上分出了一个短促的眼神给七代目,对方整个都瘫在桌上,像一片因长期蜗居在冷冻室里而变干瘪的鱼板。

“什么?”他还是开口问了,尽管是一种平淡的口吻,其下遮遮掩掩的关心仍被鸣人准确捉拿。

过了而立之年的火影大人突然就改了口:“我也想……我在想,如果当初的我知道火影是这种文书工作,一定就不会嚷嚷着要当了。”

佐助难得流露出一点怒气和诧异,他把卷轴合上,再将其重重拍在那层层叠叠的文件上。然后他也沉默了,掌下的分量和厚度实在沉和多得离谱。一声微不可闻的叹息之后,他又拿起了连夜带回来的东西。

“我去技术部那边找人分析,你回去吧。”

没等人回应,身着黑袍的男子转身出了火影办公室。鸣人没叫他,甚至在时钟里分针走了一圈后才反应过来。

要怎么才能说出口呢?我也想听听你的梦这种话,好像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是一种奢望了。非常遥远的过去里,佐助也曾用过十分张狂的字眼。

但那个时候鸣人其实在心里吐唾沫,想着,这人真是讨厌啊。野心这个词一出口,瞬间就比自己帅了不少的样子,看看小樱崇拜的眼神就知道啦。像自己一样好好说话不可以吗?

像自己一样,坦坦荡荡,说出“火影是我的梦想”这样直接又热烈的话,不可以吗?为什么非得扯上复仇和杀害这样过分的事情,又要用那样决然和憎恨的神色,说出复兴家族这种重任?

直到鸣人切身体会过那番拥有过深爱自己的父母又失去的感觉,他才想起宇智波每件衣服上都会有的团扇家纹。才理解为什么同样的年纪佐助眼里却仿佛巍峨了一座难以攀登的山峰,以及那下面深深浅浅涌动的若有似无的温柔,和云层上微弱模糊的怀念的光。

所有人都放弃那个宇智波末裔时,鸣人总是反复想起他。因为其中有了大片未曾一见的空白时间,鸣人只好将十二三岁那个尖尖下颔埋进蓝色高领、袖套盖住大半小臂的佐助拿出来无限循环。

他说,我也想和你战斗。

那个年轻的故事里,漩涡鸣人因为这句话中的认可而兴奋,宇智波佐助正在受咒印折磨的事情便被轻而易举地揭开了去。后来漩涡时时想起这件事。他这一生都是坚定不移的,有话直说向来是他的忍道。他的第一个谎言,是对着妻子。

那是一个雨天。
博人因为执行任务时一意孤行而造就了失败的结果,被下了一个不轻不重的禁足出发。温柔的母亲帮孩子放好一缸热水,柔声细语地抚慰那颗受伤的心:“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有那么一些后悔的事。不要紧的,博人,爸爸也曾有过……”

雏田住了口,对丈夫的不了解让她小心翼翼地求证:“对吗,鸣人君?”

鸣人否认得很快:“没有。”

“言出必行是我的忍道,只要说了,我肯定不会后悔的啊!”

努力做出从前阳光而积极的模样,妻子也像以前那样用带着些崇拜及向往的目光注视着他。但那令他很不舒服。鸣人不自在地移开了视线,不再望进那片不同于幽深潭水的白玉里。

他这一生中,所有后悔的事,都和佐助有关。
很多很多的悔恨在心里扎下根,让其它的错误都变得微不足道。如同宇智波佐助在漩涡鸣人的心里生了根,从此日向春野再没能入住他或他的心底。

佐助,佐助。三个音节被拉长成足以填满漫长一生的长度。年轻的二十出头的七代目救下想要自杀的少女,想要随爱人而去的痴心人。他想用自己那套理论打消对方寻死的念头,未曾料到女孩断断续续地哭泣有如此强大的威力。

“七、七代目大人……不用管我。你不会理解的,刚刚和雏田小姐完婚的你,有了新家庭的你……健次他非常疼啊……你不会懂的,可我能感觉到……”

“他身上全是伤……我……我也觉得很疼啊……看到他这样,我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允许自己抛下他啊!!”

女孩纵身一跃的动作太过果断,配合着精神系血继界限的能力——那不属于幻术的一种,只是简单的干扰,可孤注一掷的巨大强度却让鸣人失了神。这次传闻里的神之子没能再救下她。鸣人趴在崖边慢慢揉着发疼的额角,来晚一步的医疗忍者急忙帮他治疗。

“那女孩……丈夫死的时候精神就崩溃了……死者样貌太过凄惨我们本来没打算让她看到,没料到她的能力能在这种情况下再次提升,所以——”

鸣人疲惫地摆摆手:“不是你们的错。”

“她很爱她的丈夫。”

医护人员想,一定是刚才精神能量的冲击太过巨大,不然为什么他们的英雄却长久的失了神。鸣人捂着发闷的胸口,几乎喘不过气来。熟悉的台词从别人的口里说出,带来的却是永相厮守的结局。

佐助,佐助。我明白了,可是已经晚了。

他终于把自己从彻骨冰凉的水里捞上了岸。他想,如果当初能够坦诚一点该有多好。如果佐助准备进行所谓的赎罪之旅前他留下对方,最终之战后他遵循本心给上一个拥抱而不是怔怔望着对方的泪裹着尘埃从脸上滑落,四战时说出对于并肩作战的念想,更早一点的五影大会,再早一些的第一次终结谷之战,或者更久之前的天台交手……最好是在一次的湖畔相遇,年幼的漩涡上前,跟那个同样孤独的身影搭话。

可能是每一个关键选择支,他和佐助都选了截然相反的路。导致到最后,要牺牲两个人的幸福,才能永远维持彼此间牢不可破的关系。

那层窗户纸逐渐附着上家庭责任之类的坚硬外壳,成为就算是两位预言之子也无法打破的枷锁。他们共同守护着两个家庭如同从前一起分享着一片星空,流星从这头滑到那头,在两个孩子的眼里各留下半边细长的光,成为干净瞳孔里的无数星屑。

可能是因为没有说出来所以得不到好的结果,言出必行失去言终于成为一纸空谈。没能改变日向分家制度的愧疚里,第一次彻底体会到无能为力的失落中,漩涡鸣人终于从神坛走下,但没人看到。所有人都说,是七代目啊。是那个超越了历代火影的七代目啊。那个打败了邪恶的宇智波救我们于水火中的七代目啊。他是无所不能的。

漩涡鸣人长成了那种自己曾经最厌恶的成年人,还差点将挚友也变成这样。这一次,是佐助拉了他一把,挽救了他摇摇欲坠的家庭。
是佐助啊。是那个众人口中的祸害宇智波。是大家敬畏或厌恶的宇智波佐助啊。
那个宇智波啊,仍旧是漩涡鸣人的软肋,却不再是漩涡鸣人的人了。


七代目在阳光洒入办公桌上时醒来,发现宇智波同自己趴在一张桌上小憩,手边是整理好的公文。

这样漫长又令人失望的时间里,只有宇智波佐助看到了疲惫的漩涡鸣人。但他永远也不会讲,只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默默撑起了半边的天空。

明明那里只剩死去的星辰和被抛弃的梦,而他甘愿守着。


无视了母亲带上便当的叮嘱,漩涡博人和父亲并肩而行。那双比鸣人还要澄澈的眸子亮晶晶的,澎湃着热切和紧张。

“老爸快告诉我,前天师傅回来了你有按照我说的去问的吧!”

“在你想成为火影的时候,师傅的梦想又是什么啊我说?”

两个漩涡对视了一会儿,鸣人说:“他……他想自己的家人。他想留住剩下的。”

可我走了,我放手了。宇智波末裔将所有的骄傲和脆弱都展现给了我,我连他的眼泪都拥有了。但我抛下他,将那暗淡的半边星辰丢给他,留他一个人,一个人在当年的大雨里。

明明开始激烈而尖锐,结尾却平静又柔长。微不可察的疼痛隐藏在两个当事人心脏的经络之下,再掀不起年少时的惊涛骇浪。

这是他们的结局。太过年轻的故事,被一点点,磨碎在了每个清晨黄昏。而大家居然觉得,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英雄们最后,都活成了普通人。


Fin.



评论(8)

热度(62)